魔法阿嬤,這卡通已經好多年了吧?


不過,我是前陣子才看完。


有懷念的聲音,也有很溫暖的嬤孫情。


 


上週日,我陪布丁拔回婆家。


婆婆是非常虔誠的廟裡信徒,又是她們那區廟裡主委,所以特別忙。


因為年紀很大,所以先生要回去幫忙。


因為經歷過不堪回憶的痛苦,所以我對各種宗教很反感,本來先生是說不勉強我回去聽或看。


但當下我突然秉持~我們是一家人,要一起行動的信念,催促我自己要跟上。


反正就當作陪伴,順道看可以幫上什麼吧!!


到達廟裡後,你完全可以見識到何謂~千歲千歲千千歲~平常帝王電視劇裡在喊的口號就在這兒。


那裡全都是老年人,加起來好幾千歲,哇~大家都是阿公阿嬤阿祖級的。


這次拜的應該是好兄弟,長排的桌上貢品非常多,請道士念經,其他人則負責煮飯菜,煮仙草...等供應大量的信徒膜拜後的休憩和飲食。


其實應該跟一般廟會差不多,只是我心裡對於過往還是放不開(沒說),但還是入境隨俗的陪先生拿香拜拜。


這行程連續三天,不過我們遇到最後一天,從上午到下午三點半。


三點半左右,道士(不知該如何稱呼)開始收尾。兩旁突然站了很多老人和小孩。


只見道士念念有詞,開始撒錢,灑糖果,撒包子,一群人就搶在哪邊撿拾。


我去年就問過親娘這款事了,所以今年還算鎮定,大家可以想像,就像普渡。


又加上在魔法阿嬤裡,看過類似情節,所以心裡的反應還算ok,但我不會去參與。


那裡的孩童撿的很快樂,還有兩個小朋友剛好站在我旁邊,互相分享撿到多少。


布丁則被我帶到角落玩水槍,玩得挺開心的。


布丁拔說他們小時候也都會參加這種活動,認為小朋友嘛,沒什麼。


後來,非常炎熱的法會結束了。


大家聚集到廟旁的大眾廚房吃飯(都是素食),婆婆說要吃快點,但我覺得超大量,應該沒關係吧!!^^


只見沒幾分鐘,好多人大量的打包帶走,婆婆說好多人很貪心,但她不想這麼做。


當時,我的確也覺得這樣不好,但先生卻沒參答我們婆媳的對話。


回程,只剩先生、我和布丁時,我提了這件事。


先生卻看得很淡,說了幾句話。


他說這是"生存" (撇開貪的感覺,探究事情最原始的那一面。)


這邊都是老人(我看到的,真的都非常老。),即使他們想工作,有誰要請他們呢?


(對呀,這邊都是需要子女依靠卻大部分依舊是獨立更生的老人們。)


即使只是一袋白飯,他們依然可以帶回去冰在冰箱,想到也能煮成稀飯啊!!


(所以,我看到的、聽到的,也或許不是"全部的事實"。)


或許我們看事情不要太過有稜有角,如果知道這樣可以解決老人們未來的好幾餐,心裡真的只剩心疼了!


 


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桃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